富堅常出現的漫畫現象

*空白*

漫畫在做成單行本時,因編排關係經常有空白頁出現,一般在這種地方經常畫一些單畫或者加入作者的一些個人觀點,但是如果進度吃緊的作者無暇理會的話,也經常人故事中抽出一些畫面來填充空白。比較有意思的是《幽遊白書》,在第一卷空白處加入作者觀點後,第2~4卷則使用作品中出現的畫面。這以後,可能是作者習慣了周刊連載的日程,在5~12卷又在空白處加入作者觀點。

但在13卷以後好象作者完全沒有時間了,全都是使用作品中出現過的畫面,到17卷時好象連封面畫的描繪的時間也沒有了,不知怎麼竟使用了收錄在12卷中的畫面。第18卷的封面也是如此,連畫一個封面的時間也沒有,可以想象富堅義博被催稿緊逼的樣子。另外,現在正處連載中的《HUNTERxHUNTER》的單行本中,,除第四卷外空白處全都被作者精細描畫的彩畫充滿,雖說有連載日程的原因,但也可從中看出99年到現在作者時間充裕的狀態。

*惡役(反面角色)*

在懲惡揚善傾向明顯的少年漫畫中,富堅所描繪的惡役形象卻並沒有很清楚的善惡區分。就我本人來說,對《幽遊白書》第9卷~惡役篇中惡役的品是十分感興趣的,甚至把這些惡人的缺點擺出來的話有很多地方都像在形容自己……在富堅作品屈指可數的惡役中要列舉的話,最明顯的是戶愚呂弟這一形象。

*助手*

富堅作畫時經常不用助手。在《幽遊白書》連載時,包括弟弟在內有幾名助手,但是在畫《LEVEL E》和現在的《HUNTERxHUNTER》時,卻是一個人在繪畫。只是在畫《HUNTERxHUNTER》的時候有太太武內直子幫忙調色,這一段經歷記在《HUNTERxHUNTER》單行本第1卷中。

*異世界*

除了典型的體育類作品《FLY STREET》以外,富堅作品大部分的主題都是與靈界、魔界或宇宙人有關。《幽遊白書》是靈界和魔界,《LEVEL E》使用了宇宙人,《意外的生日禮物》則是進入遊戲的世界中,這種與人類世界接觸的異世界,通過富堅作品的描繪,最終成?與人類世界共存的所在。

比如在《幽遊白書》中能夠開起通往魔界的門;《LEVEL E》中開頭介紹的"不為人知"的異星人的存在。這種傾向進一步變化的結果,就是在《HUNTERxHUNTER》中人類世界本身變質為富堅描繪的異世界。也許在作者的心中所謂"異世界"並非是各種各樣沒有關聯的個體,而是與現實世界不同的、按造作者的規則"變動的一種世界。

*流言的真象*

在《幽遊白書》連載終了後,流傳著"富堅義博新興宗教入信說"。其內容以"怪異玄妙的極至"主題,"在連載末期不再描寫人妖大戰而是以人類與魔界的融合為主題,這種手法似乎受到某種宗教的影響。""富堅開始讀一些關於精神分析的書,其中有某種新興宗教的書"等等,不一而足,出現了各種推測和流言。

*緒方惠美*

動畫《幽遊白書》中藏馬的聲優。由於沒有名氣,而且是女性聲優,在最開始時遭到FANS(尤其是女性FANS)的強烈反對。但是,隨後FANS被她的演技折服,轉而喜歡她,最終令她成為人氣聲優。之後,緒方惠美又擔任美少女戰士S"中擔任天王遙的聲優,在"新世紀EVANGELION"中擔任碇真治一角的聲優。

*神秘偵探團*

富堅的初期作品有兩個部分,兩個部分合起來與除"JUMP FORMAT"外的"幽遊白書"構造十分相似。其中PART1與"幽遊白書"結尾的"偵探復活"相關聯。而PART2與同作品初期的靈界偵探時代相關聯。

*女性主角*

富堅作品的魅力之一可以說是故事中女性主角的可愛,尤其對眼睛的刻畫十分巧妙。說句玩笑話,漫畫家高河弓在當時正在發行"幽遊白書"的同人志中對富堅描繪的女性眼睛這樣評價:"這就是杏眼啊。"富堅作品中的女性角色以他的"惡魔家庭"中的女主角最為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富堅作品中的女性主角大多我行我素,喜歡按自己的方式行事。不過,"幽遊白書"中的女主角螢子則是與少年漫畫中的很多女主角相似,在FANS中反響平平,富堅本人也不太喜歡這個角色。

*漢字的名字*

像"幽遊白書"中的閻魔大王這樣與佛教或者說中國文化有關的主角在富堅作品中多次登場,因此這些登場妖怪的名字都是用很難的漢字表記。富堅本人在第7卷的作者寄主中寫道:"反復查字典搜刮漢字的組合。"

*喜歡遊戲*

富堅喜歡遊戲是出了名的。"捲入遊戲世界中的普通人"這樣的設定,在其處女作和"LEVEL E"第2卷"THE CRYING GAME"中都有使用,可以說遊戲對他的作品影響很大,另外,在"THE CRYING GAME"裏還有"RPG工具"(ACCII)這款遊戲登場,同時在"LEVEL E"中也有"VR戰士"主角的畫面。

在"幽遊白書"第3卷中,決定幻海的繼承者的試練有一場就是通過遊戲來進行;15卷登場的遊戲專家天沼則擁有將遊戲現實化的能力;此外第6卷暗黑武術會上登場的六遊怪隊的成員中,鈴驅的名字取自"賽爾達傳說",呂屠的名字取自"勇者鬥惡龍"。

*連環漫畫封面述語*

在JUMP COMICS的封面有一塊空白用來書寫作者近況等述語。在"幽遊白書"的述語欄富堅連載有"如果一生改變系列"、"製作白書系列"、"我的生平系列"和"漫畫用語辭典系列"。尤其是製作白書系列和用語辭典系列,描述了"幽遊白書"製作內情和製作中真實發生的一些事件,很讓FANS高興了一陣,但編輯部方面卻只能苦笑。

*怪奇幻想小說*

富堅自己說"十分喜歡恐怖電影",從他的單行本作品"狼並不恐怖"的標題也可以知道。他對這方面興趣十分旺盛,結果在"LEVEL E"中的主角名字也都根據SF和幻想;怪奇作家的名字相聯繫。如筒井雪隆=筒井康隆(日本SF界的巨匠),江戶川美步=江戶川亂步(日本的偵探、幻想小說家)……

*固定使用臺詞*

在"幽遊白書"中沒有像"北斗之拳"中的"你已經死了。"那樣固定使用的臺詞。但作者對結果的判斷的決定性臺詞卻也存在。在魔界之門篇中藏馬對戶愚呂兄的台詞是:你連去死都不配"就是這方面的代表。但這樣的臺詞在作品前半開並不多見。決定性臺詞出現是在暗黑武術會決勝時戶愚呂弟對幽助說的臺詞:"你可能覺得自己不會死吧?"開始的。

*有關作畫*

富堅在同人志上這樣說:"我希望憑藉自己的繪畫實力來吸引讀者,如果可能的話,我儘量一個人完成全部工作。"並且他也是這樣去做的,這種一個人作畫的作風往往到了一部作品創作後期就變得疲於奔命(尤其是"幽遊白書"第13卷到最後)。

不僅在業界,連FANS之間也在傳說這種事情。對些富堅自己的解釋是:雖然作法些失格,但也是為了滿足自己願望。"不過,以前在"幽遊白書"18卷寄語中說過喜歡貼SCREEN TONE,但最近卻又說最討厭這種作法,也許富堅對於作畫態度和認識在未來也會逐漸有些改變。

*皿屋敷中學校*
"幽遊白書"的主人公浦飯幽助上的學校。名字取自井中出現幽靈的怪談作品"番町四屋敷"。另外"累淵中學"採用的是描寫被夫君在鬼怒川殺害的仇恨甚深的醜女案的怪談故事"真景累淵"。在這兩個中學出現的"三圖野川"當然是取名於三途之河了。

*柔軟體態*

在"幽遊白書"中,作為魔界雷禪使者來到幽助處的北神,他的形象令人想起岩明均的"寄生獸"中出現的寄生獸們的動作。

*咒文*

所謂咒文是指在取得咒語效果的時候所需要念出的話語。"幽遊白書"在使出"決勝技"時說的話也也可以說是一種咒文。明確劃分的話,最明顯的是"LEVEL E"中的彩色戰隊編的咒文。在這裏採用困難的魔法需要很難咒言語相配合的正統系統。

*女裝趣味*

在"神秘偵探團"中最開始主人公採用女裝設定,但後來擔心效果亂而放棄了。但感到"狂亂"的究竟是作為超級漫畫家的富堅本人,還是擔當的編輯呢,這個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在之後"幽遊白書"中為解決女子宿舍事件讓幽助穿上女裝,在"LEVEL E"中傻王子穿上公主的服飾等等手法中難看出富堅本身對"狂亂"設定的反感。

*頭腦戰爭*

對少年漫畫來說不僅是"拳與拳的對話","肉體與肉體的碰撞",像運用語言等心理戰也常常出現。在富堅作品中"幽遊白書"13卷"禁句"中的具有"領域能力"的海藤優與藏馬之間的戰鬥就是典型的例子。另外"HUNTERxHUNTER"1卷聽"忐忑的二選一測驗"等也是這一類的東西。尤其對於喜歡遊戲機的富堅堅來說這一表現更加明顯。

*船上的預選會*

"幽遊白書"的暗黑武術會的預選比賽在通往本賽會場所在的首縊島的船上舉行。同樣在"HUNTERxHUNTER"中獵人考試的第一次預選也是在船上舉行的。能否到達目的地也是一種考試,這種設定是富堅所喜歡的。即使在「LEVEL E」中也有這種情況,筒井雪隆在所乘的公共汽車上遇到神隱,這也是正式考試前的一次鍛煉。

*戰隊*

在"幽遊白書"的暗黑武術大會中進入准決賽而敗于戶愚呂隊的五連邪隊。阿架連邪、亞尾連邪、鬼連邪、喪喪連邪、魅士連邪5人實際上就是"秘密戰隊五連邪"的翻版,另外在"LEVEL E"中傻瓜王子募集小學生組成原色戰隊彩色連邪,但這個赤黃青白黑的彩色聯合只不過是取材自"鳥人戰隊"(91)和"忍者戰隊"(94)兩部作品。"LEVEL E"描繪於95年,其內核也主要取自94年放映的"忍者戰隊"而已。

*畫中FANS*

"幽遊白書"4卷P86中出現"阪神5連勝"的驚喜呼叫聲。另外在暗黑武術會決戰前夜的會場前,身穿豎線服裝的觀眾瘋狂歡呼,令人深感觀戰FANS的氣勢。

*武內直子*

富堅的愛妻,在國內外廣集人氣的有名作品"美少女戰士"的作者。兩個人的結合在漫畫界一時引起轟動。結婚後,武內直子在面向女性漫畫雜誌"YOUNG YOU"中連載"結婚PUNCH"的新婚記事隨筆漫畫。

*長髮*.

"幽遊白書"的魔界之門篇,幽助借魔族之血復蘇,成為所謂的"魔人",變身後的體態與阿爾弗萊德 貝斯特的SF"虎虎"中描畫的一樣全身刺青,頭髮與藤田和日郎作品中的辰夫的長髮相似。

*手工智力測驗*

發行單行本後在加頁位置富堅常常手畫一些智力測驗"幽遊白書"從6卷開始,內容從QUIZ到PUZZLE變得多種多樣。

*電話*

擔任單行本編集的某編輯製片說:"富堅義博的這中沒有電話……"對於"那你們怎麼聯繫?"的提問,他回答說:"直接去他家裏。"......原來如此啊……

*富堅弟*

富堅義博的弟弟,主要活躍在成人漫畫的超級漫畫家。在"幽遊白書"連載時曾作過富堅義博的助手,參與畫頁的修改加工。擔任"龍戰士4"的漫畫版(MEDIA WORKS)的作畫擔當。另外,富堅在弟弟的漫畫"森林中的妖精的對話"卷末的GUEST PAGE中也有參加製作,兄弟二人常常合作。

*忐忑的二選一測驗*

"HUNTERxHUNTER"的HUNTER考試中小傑等人參加老太婆出題的二選一考試。實際上正解的答案並不在二個答案中,不回答才是正解。同樣在"幽遊白書"中幽助在與戶愚呂決戰前被迫回答幻海的二選問題,實際上也不是要你去選擇其一,而是要考你怎麼去回答。在"LEVEL E"的迪克林星人篇和魯娜王女編中也有同樣的設定。這大概是富堅的喜好之一吧。

*TOURAMENT表(比賽表)*

最有名的是"幽遊白書"魔界統一比賽表。看著128人的名字列出的比賽表中的難解漢字,會讓讀者感覺比賽的龐大並激起讀者興趣。另外,暗黑武術大會的不公正比賽表也很有意思,戶愚呂只要一次比賽即可進入決戰,但幽助必須要經過3次戰鬥才可以進入決戰。同樣的比賽表的情況還出現「HUNTERxHUNTER」中的小傑和雷歐力之間。

*怎麼知道是假的?*

在"幽遊白書"的魔界之門篇,當幽助毆打借助複製能力變身主桑原的柳澤時,城戶問道:"你是怎麼知道這個桑原是假的?"同樣在"HUNTERxHUNTER"的HUNTER考試中,酷拉皮卡毆打化身雷歐力魔獸時,魔獸也問:"你怎麼知道我是假的?"其實這兩個場面都不是因為知道真假後才發生,而是玩一種真假遊戲的結果,或者說是瞎蒙吧。

*日記*

"LEVEL E"中的合頁上寫滿了小字,原來是極具衝擊效果的王子登場!過去三原順的漫畫作品也曾出現過在一頁中全部寫字的手法,引起過極大反響。

*愛情*

"幽遊白書"連載初期的故事傾向。這之前在富堅的作品也經常出現情節紛亂到最後突然結尾的情況。但是這種初期的愛情卻是連載中的"幽遊白書"人氣最差的時候。筆者刻當時的人氣下降就像走下坡路一樣,每周不停跌落。

*塗畫*

漫畫家作畫困惑時,節省體力常用的作畫方法。"幽遊白書"第5卷的總扉頁、第7卷的P148的隨筆畫和"HUNTERxHUNTER"6卷的隨筆畫中有過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在7卷塗畫就是直接沿用了第9卷的"四強聚集!!"的扉頁畫。

*鼠男*

形象酷似修水木原作的"鬼太郎"中登場的半人半妖的角色。從其名字可知,小眼,突牙和鬍鬚是長相特徵。富堅作品中的插科打混的畫面常用這一形象描繪主角。對此富堅本人並沒有過解釋。但一次他在"周刊少年JUMP"連載時將本人自畫像也畫成這種形象,可看出這個鼠男形象在富堅頭腦中的重要位置。

*能力*

"幽遊白書"魔界之門篇新出現的因魔界之穴影響而合一部分人具有的能力。無論是演出方式、規則表記或書寫文字的模型,都是"喬喬奇妙冒險"開始部分的模仿。

*野火伸太*

有名的同人作家。多次發表對富堅作品評價和模仿作品。在"消失的漫畫家"中有關富堅義博的頁面中也有其評論。另外,她以夏本成子的名字也在很多期刊中發表過漫畫作品。

*秋原一至*

"周刊少年JUMP"連載的"BASTARD!!--黑暗的破壞神"的原作者。富堅曾在看到他的原稿後十分感動,並在他的作品如"幽遊白書"和"惡魔家庭"等作品中做出一些模仿。另外兩人是同人志朋友,相互作品間的來往較多。

*錯也不後悔*

在"HUNTERxHUNTER"的HUNTER第三次考試時,雷歐力在賭對方性別時選擇邏輯性後所說的臺詞。同樣相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幽遊白書"中幽助猜中戶愚呂手下三鬼之一的魅由鬼性別時,結果幽助猜對了。後來桑原問道:"如果他真的是女的那怎麼辦?"幽助回答說:"笨蛋!那麼不是更好嗎?……"

*VR戰士*

"LEVEL E"迪克森星人篇中,哥拉夫特為取回喪失記憶的王子的記憶對王子採取武力擊打。這裏所用的打擊技都是遊戲"VR戰士"中的技巧,尤其處於攻擊中的哥拉夫特形象也變成了遊戲中的主角模樣。從中可以看出當時富堅沈迷於遊戲"VR戰士"的狀況。

*美形主角*

"幽遊白書"人氣上升的原因之一是以藏馬為代表的漂亮主角的登場。長相漂亮、頭腦聰明、性格優秀的條件,加上長髮的學生裝束,不可能不吸引女性FANS。除了主人公,藏馬和飛影獲得了很多畫迷的支援。其人氣甚至傳到了描述兩相遇故事的"幽遊白書TOW SHOT"的發表會。

*恐怖漫畫家的影響*

富堅作品不用說強烈受神秘和恐怖的作品影響。具體內容在"惡魔家庭"第2卷中有詳盡描述。富堅最喜歡的恐怖作家以某圖為首,包括日野日出志、古賀新一等。另外,某圖作品中他最喜歡的好象是"漂流教室"。

*魔界統一比賽*

動畫片版"幽遊白書"有幾處與原作不同之處。其中最明顯的是原作省略的魔界統一比賽狀況在動畫中有詳盡的描繪。除了描寫幽助朋友陣、凍矢、鈴木、死死若丸的戰鬥外,藏馬VS時雨、飛影VS軀等在原作中省略的部分也表現出來,而在原作中直到最後也沒能看到的幽助VS黃泉之占在動畫版中也有仔細描繪。

*魔性森林*

"幽遊白書"靈界偵探篇後半段,在幻海門下大選會的第三次考試會場登場的有妖魔徘徊出沒的森林。同樣的陷阱也出現在"HUNTER*HUNTER"中,不過地點換成了奴曼萊濕原。這兩個地方都是用來考驗和迷惑接受考試的主角的所在。與船上預選會一樣,這也是富堅式的表現方式。

*冥界*

劇場版"幽遊白書"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由東映系播放,第二個是由東寶系放映。在第二版本中,人間相對有靈界,與魔界相對就則有冥界設定。這種冥界的設定在原作中根本一點也沒有出現,由此可見劇本作者的苦心。

*迷宮城*

"幽遊白書"靈界偵探篇後半登場的四聖獸們的城堡。對此部分的描寫為3年後魔界統一比賽篇的描寫埋下了伏筆。

*山形縣*

富堅的出生地。"LEVEL E"的最初部分的表演舞臺也在這裏。"幽遊白書"的主角陣等的裝飾也以山形為主……從中可以看出富堅對故鄉的感情。

*義博王子與直子公主*

99年夏進行的同人志即賣會"COMIC MARKET56"中富堅義博和妻子武內直子一同參加時的簽名。當日發賣的書上的簽名:"富堅義博王子和武內直子公主。98社會回歸宣言"......限定發賣200本。另外,武內直子的隨筆漫畫中也同樣畫有兩個人的簽名畫,富堅義博畫的是犬,武內直子則是兔子。

*鎧*

"幽遊白書"暗黑武術大會決戰中,與飛影作戰的武威穿有鎧,但這個"鎧"卻並非為保護自己而配戴,而是為抑制自己充滿的力量。這種"鎧"在"北斗之拳"中也有登場。

*404*

"幽遊白書"暗黑武術會篇中,幽助他們宿於首縊島的旅館中,住的房間號是404。因為4人讓人聯想到死。所以很多旅館中不設4層和4號房間這樣的號碼。但是儘管如此作者卻讓主角們在"死"屋和"死"號房間裏……

另外,404這個數在"HUNTER*HUNTER"中作為酷拉皮卡的HUNTER考試號碼也使用過。HUNTER考試到達最終決戰圈的選手的號碼中有294(日語發音"憎恨")、191(吃人)、53(垃圾),還有404前面的403號雷歐力,主人公小傑為405號。作者這種數位遊戲令人玩味。

*等級*

富堅作品中由"幽遊白書"暗黑武術會篇開始,戶愚呂的"100%"、魔界之門篇中A級、S級妖怪、魔界統一比賽篇的妖力值等,作者導入很多的等級劃分要領這和"七龍珠"作品中的"戰鬥力"很想像。從"LEVEL E"彩色戰隊篇的升級系統和"HUNTER*HUNTER"的天空鬥技場以及"念"力的蓄積等的設定中也可以看出富堅數值化的喜愛。

*連載*

在"周刊少年JUMP"活躍的作家,原則上是每周連載一次,因而少有休息的時候。但是富堅卻被允許每月連載一次,這實在是十分罕見的例外。即使最近連載的"HUNTER*HUNTER"也幾乎處於隔周的狀況。但最近似乎富堅的態度有所改變,連他的妻子武內直子也說:"如果有可能話,想開始連載作畫。"也許從中也能看到富堅對作畫的進度把握的改變吧。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sunandmoon/togashi.htm

http://vip.6to23.com/shirley36/novel/pl6.html

http://vip.6to23.com/shirley36/novel/pl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