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遇見一個好老師及遇見一本好書,對一個好學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事。然而,今天,在星期二的這堂課中,我很幸福的,兩者都遇到了……。

原本是抱著十分不單純的動機,來到書店,希望找到一本簡單明瞭的書來參加這次比賽。看了許久的漫畫與小說,對文字的敏銳度,已經不像以前這麼容易感動。也不是說我看的漫畫沒有深度,只是當你看慣圖片直述性的故事時,我對於華麗的文辭下意識的反感。

也許是朋友推薦過這一本書,有點熟悉感,所以把他拿下書架,但是我還是在猶豫不決,想著「是否要選這樣話題沉重的書?」

在找另一本書的期間,我偶翻了手中的這一本--米奇對我所說的話,浮現在我眼前:
「你有沒有遇見一個真正的老師?他把你看作是一塊璞玉、一顆原鑽,只要假以智慧磨練,就可以發出耀眼光輝……(237/238頁)」

因為這句話,我心動了,於是就毅然決然的買下這本書。

我不必一一去描述以前的老師,是如何照顧我這個問題多多的學生,因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可以從全班最不受歡迎第二名討厭鬼,還有家中的問題青少年,變成現在助人工作的社工員,中間的催化與守候者,除了我的家人外,另外就是那些對我的才華與聰慧一直鼓勵的老師。

以前我一直以為在悲慘的遭遇當中,人應該是無助,因為我長久以來就是在這種無助當中,靠著他人的幫助慢慢走出來。常態之下,「悲慘的遭遇」等於「無助絕望」,以後若是能接受這樣的遭遇,也只是因為「習慣了無助絕望」。然而,墨瑞老師打破了這種常規。

「我不准自己進一步自憐。每天早上一點點,流幾滴淚,就只這樣。(75頁)」這句話,震撼了我的心,因為以墨瑞老師的病,是有那種資格怨天尤人的,但是他卻說:
「如對一個女人的愛,或失去所受的人的悲傷,或是我現在所遭受的、因病因死而言來的恐懼與痛苦。如果你壓抑情緒,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你就無法不執著,因為你忙著害怕,你害怕痛苦,你害怕悲傷,你害怕愛所帶來的易受傷害的心 ,但你若全心投入這些情緒,讓你自己整個人沒入其中,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唯有如此你才能說:『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129頁)」

墨瑞老師瘦小孱弱的身軀,似乎浮現在我眼前,微笑著對我這個曾經在恐慌與憂鬱症黑暗中的更生人,帶來了如同春風般的雨水,讓我已經許久沒有淚水的眼眶,終於找到了宣洩的出口。

雖然我是花了許久的時間才體會「失去」對我的意義,無法像墨瑞老師這麼快速的「試著超然於經驗之外。不執著的意思,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可實上,正好相反,你要讓它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129頁)」,不過當我看到墨瑞老師這些文字,我只能說,能被人了解的感覺真好。

「我們要寬恕的不僅是別人,也要寬恕自己。(203頁)」這是我走出幽谷後,成為助人者最常對其他人所說的話,只是我沒有想到,世界上有人這麼了解我--即使這個人已經成為文字;也或者已經成為上帝的天使……

墨瑞老師問上帝:「我夠格當天使嗎?(199頁)」
「……他已經成為我的天使了!」我的上帝如此對我說。

人心中多多少少都會有傷口,或是病痛,但是在墨瑞所說:「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69頁)」話中,我接受到墨瑞老師對這個世間的愛與關懷。滿滿溫暖,是已經無法用「幸福」兩個字就能夠代替,因為「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69頁)」。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213頁)」,在這本書當中,我與米奇一樣,遇見了墨瑞老師。藉著文字,我開始了與墨瑞老師的師生關係。

墨瑞老師一生所教的最後一堂課,是以永恆的時間來教我,透過米奇‧艾爾邦的筆,我與老師在書中這個地點相遇。上課的環境四周圍,充滿的是關愛的溫暖與被了解的眼淚。上課時間是在每天的心中思索流動,要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做教科書,上課的內容是『墨瑞老師生與死之間傳達給學生的愛、工作、家庭、年老、寬恕…生命與幸福……』(這段參考作者最後的結語)。

「你說話,我聆聽。(233頁)」墨瑞老師如此說。

所以現在我們還在上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