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金石公司(Touchstone Pictures, USA)2001年出品

主演:
   克爾斯滕-丹斯特(Kirsten Dunst)
   杰-赫爾南德斯(Jay Hernandez)
   盧西達-詹妮(Lucinda Jenney)
   塔林-曼宁(Taryn Manning)
導演:約翰-斯托克維爾(John Stockwell)
類型:愛情片


妮可.奧克利的父親是位受人尊重的國會議員,家境富足的妮可自小就在雙親的庇護下成長,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不知不覺中,父母的嬌生慣養也形成了妮可放縱不羈,我行我素的性格。

  轉眼到了17歲,在貴族名校裏念書的妮可和許許多多家世相仿的同齡人一樣,很快就學會了用酒精和大麻來打發時間,他們把這些作?自己空虛生活的消遣和對世俗的反叛,面對女兒的叛逆行徑,父親與繼母都深感無可奈何。就在這時,班上一名新轉來的拉丁裔男生引起了妮可的注意,他叫卡洛斯.努涅斯,家境並不富有,而且也沒有什麼社會背景,但是他卻堅持每天早上搭兩個小時的公車從洛杉磯市東邊趕到這所建在富人區的學校上課。

  不同的社會地位,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人生經歷讓妮可對卡洛斯產生了一種難以抑制的好奇感,她開始有意地接近卡洛斯,製造著一切可能和他談話,而靦腆的男生最初還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很快就抵擋不住妮可爾熱情的攻勢,兩顆年輕的心慢慢地貼近了………..。
 

這是一部關於種族、家庭背景、個性等多重隔閡下發生的愛情故事。片中的寫實色彩,每個角色的背景、動機都有充分而合理的交代,因而誤會衝突的發生水到渠成毫不做作,情緒能自然流露令人動容。許多電影的劇情也許似層相似,不顧一切的愛戀、父女間破鏡重圓的圓滿收場等等,但很少看到如此能確實打動人心的真情演說與精采詮釋,就像是現實生活中會發生在你我週遭的插曲或變故般無可挑剔。

女主角是帶些瘋狂、有些壓抑、神經質、還有些咄咄逼人、自我毀滅性的富家女。
所以妮可的家人和朋友,幾乎都不看好這段感情。妮可一旦發起脾氣來,就會表現出一種無法控制的瘋狂,幾乎帶有一種狂暴的自毀傾向。這是源至於母親的自殺與父親的放棄,還有繼母疏離,讓她產生的自我否定,甚至自我放逐、自殘等等的反社會行動。

當卡洛斯第一次領教到這種情形時真的被嚇了一跳,但是他可不會就此放棄自己的初戀,因為他深深被集瘋狂和美麗,而且既矛盾又統一地結合在身上之妮可吸引。在片中男主角也有說,他為什麼會愛上女主角,就是因為女主角的脫軌行動,讓他感到很新奇,也讓他瘋狂的愛上女主角。

兩個出身不同階層的青年,視世俗約束為無物,只為對彼此的愛戀而瘋狂。但不幸運的是,他們雖然生活在一個現代,開放理智的時代裏,但是片中妮可的父親,為了保護他女兒,所以以『不是覺得那個男孩配不上自己的女兒或是會對她不利,而是怕那個男孩會被女兒的狂野嚇壞。』的理由,阻止他們交往。

而另一方面,男主角因為家庭的期待,還有上進心,讓他漸漸發現妮可的脫軌行為,讓他生活大亂。再加上妮可的父親用推薦信函要脅,使男主角只有選擇離開女主角。深受傷害的女主角又開始自我放逐,男主角不放心跑到性愛狂歡派對上,把女主角拉出來。然後因為汽車牌照過期,被警察捉。

其中最令我動容的部分是:
當女主角知道是父親阻止他們交往,她說了一句讓我很難過的話
「難道你認為我沒有能力愛人嗎,你連最關心我,最愛我的人都要剝奪嗎?」

男主角看到女主角痛苦還有自白,最後決定願意放棄自己前途,居然沒有可重要的考試,為要幫助女主角走出傷痛,然後兩人離家出走。這雖然滿不理智的,但卻給了女主角一個很大的支持力量。所以當男主角以『充權』式的愛情告訴女主角時,女主角才比較容易發現自己是有能力去面對問題的。

男主角說
「你父親很愛你,他是擔心你才會這麼做(把女主角送到行為矯正中心)」
女主角回應男主角,說他父親根本不了解他,所以男主角就問妮可。

「那你有沒有試著告訴你爸爸自己的心情?」

當女主角發現事情的癥結在哪裡,而且她也擔心男主角的前途,就讓女主角決定願意回來家中,對父親澄清自己心。

當她看到父親一直打電話找她的時候,她終於知道她父親是愛她的,所以她開始有勇氣跟父親說,自己是個無可救藥的人,她不奢望父親還會愛她。妮可的父親馬上就說「我當然是愛你的」然後兩人抱在一起。

這時繼母出現,要父親把妮可送到行為矯正中心,可是父親決定要學習跟妮可相處,讓她留下來。繼母要父親為孩子著想(她是指自己的孩子),她不想自己小孩學壞。妮可說「我也希望自己是個好姐姐」。而父親回應說「我就是為我『兩』個孩子著想」,最後終於讓繼母放棄。當然也使這個家產生新的家庭動力。

最後妮可的父親很感謝男主角,沒有因為他的阻止而放棄妮可,才能讓她們加可以重新開始,所以不再阻止他們在一起。

很喜歡片中的主角,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軟弱,雖然很清淡的提到了『支持』
『充權』『內在資源』(父親與妮可的親情,還有妮可跟男主角間的愛情都是),但是當主角願意改變的時候,雖然也許不會『從此幸福快樂』,但是卻能他們的生命有了正向的發展。尤其前面那幾段,讓我覺得很有共鳴。當父母不了解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否有勇氣去澄清?也許試著真實的說自己的心情,會是女主角的最大改變──對於她的愛情與家而言。希望也是我們家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