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網,除了小說頻道外,另一網路小說的大本營。擁有永遠不敗的網路小說創作者,如『天魔神譚』的手槍、『魔法學徒』的藍晶、『唯美主義魔法師』的須彌芥子..等等,在網路的奇幻小說的排行榜上,永遠會是保持前20名以內。

自己本身就是是一個出版社,所以很多只是第一部的原創性小說創作者,把自已的作品放在鮮網後,就成了有華人地區的熱門小說。不可小看的一股新勢力,打破以往的以平面媒體、文學比賽….等土鋼煉製的方式,及快速及方便的成為一個『作家』『創作者』,我們在鮮網就可以看到許\多的創作前輩,成功\的例子。

鮮網培養創作者的模式,與其他創作文學網不同的地方是讓鮮鮮會員,每天握有兩票,當個鑑賞人,對鮮鮮的創作每天投票,讓鮮網這個虛擬社會的所有網民投票決定你是否為好的創作者。雖然滿殘酷的,但是卻有效讓真的好作品起來,成為領袖。

而這也是鮮網成功\的地方。當然前陣子因為鮮網要在網路上,收線上閱\讀的錢,而引起網友激烈的反彈,尤其是手槍的讀者,討論的話題,更是灌爆了所有有關鮮網的這個政策的反彈話題。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擁有廣大的讀者群的鮮網,一個動作會影響多少人。當然鮮網這個動作是有改善,因為有網友曾因為鮮網這個動作,要發起罷買鮮網的書等抗議動作,所以不得不做改善。

我們從鮮網等網路原創奇幻小說的空間中,可以發現一個疑問就是:到底這裡面有什麼東西,可以讓這麼多的網友如癡如狂的?

其實說穿了,這些網路小說的故事,都是以RPG(角色扮演)的模式來寫較多,不然就是戰爭模式,然後有魔法,戰爭,勇士與無敵模式。都是沒有所謂的歷史背景的虛擬幻想空間為主,當然有些是以地球幾萬年前,或之後的虛擬的時空背景,或是外太空的移民,及現代的隱藏性的超人等等…..有人界,魔界,神界的插手的鬥智戰爭,也有國與國間的戰爭。

你若是熟悉最近的網路連線遊戲的,很多主角的身分都是要成為一個統治世界的王,不論那是最偉大的魔法師,還是一代霸主,甚至是就救世主。喜愛網路連線遊戲,或是電玩的廣大的網友們,在看這些作品、或創作這些作品,都可以滿足他們的想像,所以他們當然會熱此不疲。

這也是為什麼要虛擬一個世界,因為唯有這樣才可以毫無忌憚的統治及在那世界殺戮。

以下是一些網路小說的模式:

*無敵的智慧或魔法及武功\,是主角固有的特色,而且怎麼死都死不了﹔
*要有一個超強的個人軍團,與死忠的同伴,而且當中絕對沒有背叛
*他的身分一定跟諸神或諸魔有關
*是女的都會愛上他
*絕對跟戰爭有關係,也會跟宮廷鬥爭有關係,有時甚至跟國王的替換有關
*一定會跟中國古代的武功\扯上關係

也許\十部有九部都是這樣,說實話,我還是很喜歡看(所以才會一看就二,三十套的),我想喜歡電玩故事模式的人,都會喜歡這樣的故事,有些好看的故事,我也許\會重看三四遍,像飛凌的天盧風雲【小說頻道】,雖然有21本之多,我還是重看了3次。老豬的紫川【獨腳獸】也是。還有我前面提的《天魔神譚》【鮮網】,我甚至重看四次之多。

當中有什麼是可以那麼吸引人的地方?我想很重要的是主角的特色,有些作者在描寫主角的成長內心,會讓十分容易投入故事當中,而且看了是沒有所謂的心理負擔的,就算當中主角殺了上萬的人....仍是會因為故事的情節而認同主角的做法..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描寫戰爭的過程,我看過很多部的小說當中,在描寫戰爭的過程,有寫作者真的寫的很真實,而且當中的戰術也不是無空生有,寫的合情合理,也很逼真,這跟網路連線的戰爭遊戲有關係,當中的虛擬戰爭遊戲,讓很多人可以毫不留情的在小說中殺個上萬人..

再來是魔法,或武功\的得到與練取,這跟中國的武俠小說有關,當中描寫魔法的取得,寫起來都煞有其事的。所以武功\的取得若不是之前這樣『內丹』『魔法力』「能量」方式取得的,那就是跟精靈有關,不然就是跟諸神有關....

後來筆者才發現,在網路上的小說家,有很多是在大陸與香港的網路小說家,也是因為網路的興起,讓這些內地的作家可以把他們的作品,留到台灣來,而且他們的水準,真的都很不錯。

在很多的台灣作者,只有20出頭,其實所寫故事是沒有什麼邏輯可言,但是因為故事新奇,而就大受歡迎。而反觀大陸與香港的作家,在我看過那麼多部的小說後,真的發現他們文化水準,真的比我們高。因為大陸或香港的作家都是以團體戰,就是以戰爭,一個團的成長為主,而台灣的作者就是以個人特色成長為主,這也是我觀察到很好玩的地方,當然有些還是有例外的,國內還是有寫的不錯的人存在.

還有現在的網路小說還有一個特色,哪就是可以寫很多本,出很多集,也許\都只是一書作者(就是還在寫相同的故事),但是已經有上百萬人看過他們的書了(台灣,香港,與大陸的人數加起來..所以可能更多)

也許\他們就像某作家所說過的,不是永久的創作者,但是我想在他們的努力之下,也是漸成一種創作者的文化了。也許\主流文化中,還是以倪匡,金庸,黃易等等他們的書為主,但是我想當網路也漸漸成為主流文化後,他們當中,也許\有人也會成為所謂的大師也說不一定。

不要說現在年輕人沒有文化可言,所以看不下那些有深度的小說,我還是認為,小說要好看,我看的下去,那那個作者是不是有名之人,或只有小學畢業,都不是問題。重點是,看的沒有壓力,沒有說教,看的精采..有沒有深度,這是以後再說。也許\不讓沉重的壓力再消遣時,還讓我看的對人世間有罪惡感,或感嘆的事發生吧....

畢竟這也只是沉迷小說的筆者小小的意見及看法....所以自認為是文學高人的,可以把這看成清淡雲煙,看看就過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