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的漫畫中,格鬥漫畫其實是佔滿多的。

格鬥,說穿了,就一群人,為了一些理由,在那裡打來打去的。只是要怎麼打的好看,打的精采,打的讓人看的熱血沸騰及感動萬分,這就是漫畫家的功夫了。

比武(格鬥)大會,在很多格鬥漫畫中都會存在,因為只有這樣,好像才有理由能讓一群人開打,不然格鬥漫畫能打起來的理由就是:

1.世仇

這是指兩隊人馬,可能是百年或萬年前就結仇的對頭,像是不把對方全打敗,就是什麼大罪人一樣。

而這通常是雙方都有不同的理由的格鬥的價值觀,甚至可能是出至於同一個師父或源頭;像「風雲」「笑傲江湖」等中國的武俠漫畫中視常常看見的。

另外,在少女漫畫中,若有格鬥的畫面的,不知道是誰規定的,常常會用這個理由讓男女主角認識,大概是受「羅密歐與茱麗葉」影響吧!

像是「腓月迷情」中的情節就是類似這樣的故事。


2.有人被擄

就是「英雄救美」的情節,有一半以上格鬥漫畫中的女主角,都會被人擄去威脅主角。

如「幽遊白書」「功夫炫風兒」「聖鬥士星矢」….等等,女主角都被敵人捉過。

3.救世

不論是什麼樣的敵人,也許是外星人,也許是變種人,也許是異次元的人或生物,讓世界陷入危機(通常這個世界是在日本),或是地球的毀滅,而主角負起打死敵人,拯救世界的重要關鍵人。如「七龍珠」「庫洛魔法使」

不然就是主角是外星人,也許是變種人,也許是異次元的人或生物,莫名其妙來到我們這個世界救我們…如「神臂」

再來就是主角去另一個世界去救人家。不然就是主腳本就是虛構世界的救世主。
如:「魔法騎士」「勇者屠惡龍」

4.地盤

這裡所說的範圍不只是黑幫的鬥爭而已,連國與國,文化對文化,團體對團體,組織對組織….到個人對個人都算。

是為自己的勢力擴大而開打的,所以雖然主角是主角,但他所做的事,跟其他不同立場的人可能沒兩樣,但祇是因為他是主角而已。

這類的書中,如「聖堂教父」「內衣教父」…等,

或較大格局的「銀河英雄傳說」等國與國中的戰爭等。不過這中間的格鬥就比較不是個人化的東西了,人的死亡就比較沒有價值感,而下屬的死亡就只是要讓主角存在而死的。

而在校園內的那種地盤的爭鬥漫畫也是有,在少女中的「飛鳥組」及少年「我是大哥大」等,都有這種為地盤而開打的情節,但比較與前面不一樣的,他們常常是為所謂的「義氣」而打,所以比較個人化,反而不常說攻佔了什麼地盤---因為總不能某某學校的老大,跑去當另一個學校的老大吧。

但如果校園的漫畫情節已經牽涉到「地區性」的老大,那就另當別論。

5.仇恨

是一對多的復仇模式,這跟世仇有些不一樣,世仇是多對多。
通常是主角的國仇家恨,去對抗一個一個比一個高強的組織團體,而且主角會越打越強。

這是RPG中的主角模式常看到的。

6.革命

對已存在的領導高層的反抗,所以可能是地下組織(民),也可能是叛逆(主)而已。

主角在反抗的那方,叫革命,如「婆羅裟」;

但若是敵人反抗,那就是叛逆或是內亂了。這在描寫日本或中國戰爭的漫畫中,常看到的。

7.考試

格鬥學校或組織的考試,這也是格鬥漫畫中會常看到的。
如「獵人」「火影忍者」..等。

有考試,當然會有老師,同學或同伴。而這些人就是主要的一些主角,或反派的來源。

8.緝兇(暗殺)

可能是任務,也可能是為賞金去獵補犯人,或是敵人。這也是格鬥漫畫中常看到的。「統夢」「城市獵人」。

與革命相同的是,如果殺人者是在主角這一方,可以叫「緝兇」;可是在敵方就是「暗殺」了,而且好像敵人的死就應該的。

9.挑戰

主角可能是某一種的高手,在不斷的挑戰其他人,或被他人挑戰下成長,或打敗對手。如「修羅之門」

通常這當中的死傷會比較少,有時甚至對手還與主角亦敵亦友,所以打起來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想打架而已。

10.挑撥

沒有人和原因,就是當場因為某些是發生而互看不順延而開打的。

這在校園中的格鬥場景常看到的。

11.其他

筆者小羊還沒想到的因素而開打…….

說了那麼多,接下來才是我要談的正題:

【比武(格鬥)大會】-----

這裡談的不是正規性的格鬥運動比賽..如柔道、拳擊、空手道等較正式的比賽。我要談的是

1.現實中比較不可能的比賽、格鬥方式或人物存在的

2.會有一個比武地點及獎金(品),或第一的努力目標

3.會有觀眾在觀看,甚至有賣門票的

還記得「不死鳥」「小宇宙」「絕對零度」「升龍拳」「雅典那」「十二星座」等等的名詞嗎?

我第一部接觸有比武大會的是『聖鬥士星矢』(我想有人會以為是七龍珠),

大家若還有印象就會記得,這部漫畫剛開始就是為了「黃金聖衣」而展開比武大會,然後主角們一個個的出現。

在來才是『七龍珠』的『天下第一武道大會』。這已經算是經典之作的寫法
跟【龜仙人】打第一場;【天津飯】第二場;【比克】第三場;【西魯】算是第四場(因為他有莫名其妙的設個比武台)。

在跟普烏打以前,也有一場,不過最後草草了事;結局前又來一場:共是六場。

連『幽遊白書』也免不了受他的影響,加了『黑暗比武大會』及『魔界比武大會』。但幸好『幽遊白書』的格鬥模式有自己風格,不像『七龍珠』打個沒完沒了,很漂亮的結束。

而『烈火之焰』可以很明顯的看的出,他受了『幽遊白書』的影響很深,連比武的方式及主角的設定都十分相似
石島土門像桑原,水鏡凍季也像藏馬,連花菱烈火的絕招八歧炎龍,也跟飛影的黑龍波相似。

比武的方式也相似,雖然有些創新的寫法及情節,但你在當中,會看到很多「幽遊白書」相似的影子。

整體而言,這本漫畫的格鬥處理還算不錯,但「相似」真的會為他減了許多的分數。

『通靈童子』在「比武大會」上,他就有跟前面不同的的方式,雖也是組隊參賽的,但因為最後的冠軍就成為「通靈王」,所以連格鬥的過程也會以極為不同的方式比賽----就是靈體附身,這是跟前面的三部漫畫同的地方。

在『亂馬1/2』(盜版時叫七笑拳)雖然這中間沒有很正式的比武大會,可是這中間的每一個事件,他們都可以稿的像比武大賽一樣,雖然他們的理由都不像前面的那麼強的目標物,但還是可以打的天昏地暗….

只是每次的比武都不了了之….而且結果都很好笑。

跟『亂馬1/2』相似的模式有『鐵拳娃娃』,他的格鬥模式也是如此,不過大致上因為他的情節都是創新的,所以還不至於完全相似。

在90年代中,大型電玩中的格鬥遊戲盛行,所以就有許多改編至電玩的格鬥漫畫,如香港漫畫的「快打炫風」「惡狼傳說」….等等,一窩鋒的跑出來。而這當中的漫畫模式就是照電玩的方式舉行格鬥大會。

『功夫炫風兒』當中雖有像比較正式的比賽大會,不過他的武功招式,仍有現實中可能無法存在的;『鐵拳小子』中也有比武大會。

『修羅之門』算是格鬥漫畫中的異類,因為主角一出來就很厲害了。漫畫中的格鬥大會是因為主角的緣故而設的---這是跟前面的漫畫完全不同的地方---也是這部漫畫的魅力所在。

『B.B』剛開始算是格鬥運動類,但後期因為主角的逃亡,就又變成與「地下的格鬥大會」有關了。

『秀斗泰山』也有格鬥大會的情節;『獵人』的『天空競技場』也是格鬥大會。

其他的漫畫中,只要主角內有人會打架的,都很有可能會出現【比武(格鬥)大會】的情節--就是有人會設個擂台,然後會有一堆人在旁邊看你們打架。

正所謂「熱鬥」「激鬥」,人多才容易激動,及熱血沸騰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比武(格鬥)大會】會存在--我想,那些觀眾一定跟小羊一樣,喜歡湊格鬥的熱鬧。

這樣格鬥才會『熱』麻。

迷迷糊糊的『漫』(亂)談結束,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