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的『千面女郎』漫談,比較是心情舒發,所以在內容上,並沒有在太多的介紹,所以若是沒看過『千面女郎』的人,會比較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不過若是漫迷者,沒看過『千面女郎』的人,也許要想想這堂必修課沒修,是否可以稱為自己為漫迷…….

這是前話,我想談的是除了『千面女郎』的內容外,無非是想把我看過的【戲劇】方面的漫畫,作一個淺談。

『千面女郎』可以說是戲劇漫畫中的經典,故事大綱其實與其他的少女漫畫有許多相同之處:被某人發現女主角演戲的才華,然後一步步出名,有一個長腿淑淑默默為他守候,供她讀書,最後女主角演出一部最棒的代表作,然後退出舞台,與男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如果是其他少女漫畫家,可能就會這麼作,所以他們的作品就永遠無法太長。但『千面女郎』的作者並不是這類型的漫畫家,若由我來說,『千面女郎』所擁有的特質與少年漫畫有的一樣的特質--主角的夢想與事業為主,而愛情為輔。也許有其他的少年漫畫有以愛情為主的,但已我看過的漫畫中,大多的少年漫畫是以這個為主幹的。

為什麼這就易使『千面女郎』處於不敗之地?可以這麼說,若只以主角的愛情為主,那漫畫的內容的發展只有兩個人的愛情與他們的家庭、學校、……等「兩人的世界」,使得格局有限。其實『千面女郎』舊版的故事就是有點這種發展,不過作者大概發現這樣有許多「狀況」的愛,並不是『千面女郎』的風格。

『千面女郎』的風格到底是什麼?
這是讓『千面女郎』立足漫畫界二三十年都不衰退,簡單來說就是:寶蓮她們真的在演戲,戲劇在漫畫之中真的有在動--就像其他少年漫畫一樣,打棒球就真的有訓練、有比賽一樣,而不是掛著【戲劇】之名,實際上是『談戀愛』為主。

從第一次寶連上台的「小婦人」、到「仲夏夜之夢」「彩虹之家」「海盜女」「兩個公主」….「紅天女」,每一個故事真的可以看到寶蓮在漫畫之中的「演出」及他的舞台。

另一個就是白莎莉,
在其他的少女漫畫中女主角的對手,不是太壞,太爛,被打敗的就會消失,或永遠比不上主角。但白莎莉不是這樣,她的進步是可怕可敬可愛的。她也許有發現比不上主角的地方,但她的「紅天女」,也許是最完美的演出,她有自信,而且是「真的」這樣去做,其實可以說她的角色以如她在漫畫中的進步一樣,與寶蓮是旗鼓相當。

所以當她為寶蓮報被搶走主角位子之仇時(吸血鬼的故事那一段),我也開始喜歡白莎莉了。之後因為寶蓮的醜聞,寶蓮離開了舞台,白莎莉把她捉到面前,叫寶蓮一定回來,她在前面等著寶蓮,這一段我真的深深的感動著他們之中那種亦敵亦友的感情;「兩個公主的對決」更是精采萬分,更不用說是最後大對決的「紅天女」了--這種情節在少年漫畫中常看到,而在少女漫中是少之又少的少見。

『巨星本色』的男主角也是真的在書中演出戲劇,所以也不錯看。
不過他仍有許多毛病:如演演戲就跑去學武術(有龜派氣功的那種);女主角失憶,女主角的妹妹跑出來,有人獻身,結局居然是以演戲救戰爭的和平(太扯了),然後跟女主角在一起。不過大致來說『巨星本色』故事的橋段,仍有可看性。

中間可看到許多在美國,中國,日本真實的電影公司與明星跟主角演對手戲,處理的方式雖有些「灑狗血」,但對手的好與主角的好都有演出來。

『擂台戀曲』(巫女招親)初看也有幾段不錯的【戲劇】演出,不過等遼太郎跟他的學長比完拳擊後,主角就沒有再演出了。

另外有『電視小霸王』還不錯,不過只有四集,有點可惜。

其他下次再談,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